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应邀出席娄底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言
来源: | 作者: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2-03-13 | 1427 次浏览 | 分享到:


座谈会前,王彤主任与中共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同志就娄底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结合进行了简短交流。


本次座谈会由中共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谢学龙主持,中共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讲话,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康艳华推介娄底市情。


在座谈中,王彤主任与邹文辉书记对话娄底经济高质量主题,就“十四五”时期娄底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一、找准定位  于危局中勇开新局


科学判断形势、找准自身定位、选对发展战略是娄底在“十四五”期间破危局、开新局,实现后发赶超的迫切需要。娄底目前排位处于湖南省内第三梯队,最近十年GDP一直排在全省14个地市的第11位。这个排位其实是一个上下两难很尴尬的位置,向上有空间却十分不易,而稍有不慎就落入了后三位之中。所以,娄底的党政领导一定要有危机感和危局意识,这样才有压力和动力,才有勇气开新局。


二、提高站位  主动融入国、省战略


要以新思路、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谋划未来发展,要站在娄底看全国,着眼未来看现在,自觉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抓住推进“数字中国”战略的机遇,争取国家更多政策支持,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还要主动与湖南省战略对接,结合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规划,针对区域经济格局和特色产业集群的差异化,进一步做大做实娄底“材料谷”,打造湘中地区“新材料”高地。


三、立足本位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娄底应立足本位,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好“文旅”和“有色”两张牌,以点带面,充分运用好金融手段和工具,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改善全市产业结构,带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四、转变观念  在服务中整合资源


娄底要加速发展,实现GDP排位赶超,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期望娄底的干部同志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充分调动湘籍在京各界精英力量,整合和利用好各方资源,为家乡争取更多国家倾斜政策和扶持项目、资金,推动家乡建设发展。



王彤主任表示,作为娄底籍的国家智库专家,愿与娄底籍各界精英朋友携手共进,合力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回报桑梓情,造福家乡人。

最后,王彤主任以自己改编创作的一首诗作为发言结尾:



娄底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德仁及娄底市委统战部、商务粮食局、工商联、驻京联络处等娄底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王晓鸣,北方工业大学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朱远志,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荣华,东方资产总裁邓智毅,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杨珊华,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谭介辉,中国物流集团副总裁梁伟华,中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献康等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交流。中国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陆友星陪同参会。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