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应邀赴雄安新区出席2023智慧城市全球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来源: | 作者: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3-01-03 | 81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1月1日,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协办的2023智慧城市全球高峰论坛在雄安新区隆重举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彤院长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中)和中国电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右)共同步入会场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万珉致辞



中国电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致辞


论坛围绕“智高点、汇未来”的主题,聚焦雄安智慧之城属性,旨在让外界更全面、深度见证雄安发展,参与雄安未来建设。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委托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万珉为论坛致辞,中国电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致辞。论坛由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宏民主持。




王彤主任作题为《站在未来新起点上,创建中国式现代化智慧城市典范》主旨演讲,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国义,国信中科研究院院长姜洪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雄安区块链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朱魄罡等领导和专家分别作主旨、主题演讲,同商智慧城市建设,共谋雄安发展大计。



王彤主任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雄安新区管委会在此时举行2023智慧城市全球高峰论坛,有着六个“新”: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重要的转折之年。二十大后,我们站在了新征程的新起点上,这个“新起点”不仅体现在我们内部的发展部署上,也体现在外部我们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国际新形势上。全球治理结构拉开了深刻变革的帷幕,世界格局从“一超多强”向多极化世界加速演变,动荡与变革将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主旋律。
从长、中、近期三个层面上来看,雄安新区智慧城市事业正处于难得的机遇窗口叠加期。建议雄安新区充分把握好这些历史性机遇,对自身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雄安新区的格局要更大,标准要更高,着眼要更长远,布局要更全面。
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当前应考虑以元宇宙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元都市”作为新征程的阶段性发展导向。建议雄安新区要充分加强数字未来和智慧城市发展战略思路的前瞻性、布局的系统性和投入的整体性,及早确立“元都市”阶段性发展导向。同时,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在实践中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王彤主任认为,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智慧城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雄安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处于我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数字中国等多项重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上,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今天,雄安新区又站在了通往美好未来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再接再厉,以创建中国式现代化智慧城市典范为目标,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1. 系统打造以数字消费为引领的智慧城市消费体系,持续挖掘引爆市场热点,释放消费潜力、实现消费拉动。
2. 加快构建拥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式数字经济现代化产业体系。
3. 着力打造数字创新生态系统。
4. 建设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
5. 构建公平高效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行规则体系。
6. 推动建设全面开放、高效合作的数字平台体系。
7. 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构建强有力的数字安全体系。



演讲终章,王彤主任表达了对未来的坚定信心和热切期望,认为在党中央、河北省委的英明领导下,在雄安新区管委会的踔厉奋发下,在中国电建集团等优秀央企的倾力相助下,中国式现代化智慧城市的典范必将实现在不远的将来。同时,王彤主任还对丁焰章董事长带领下的中国电建集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所体现的央企担当表示高度赞赏,对中国电建集团高层长期支持智库建设、高度重视战略研究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中国电建集团未来发展致以诚挚祝福。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和中国电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与其他领导嘉宾共同启动首个市场化项目开园运营仪式



外,论坛现场还进行了雄安新区市场化项目首批入住企业签约仪式,中电建产业联合体成立仪式、授牌仪式、入驻签约仪式,温德姆酒店入驻雄安+首个市场化项目开园运营仪式等活动环节。


中国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陆友星、副秘书长熊美娟、办公室主任陈卫峰、院长秘书蒋雨龙、办公室行政助理李光敏陪同参加论坛。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