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应邀为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 | 作者: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2-11-24 | 81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11月23日上午,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邀请,为国网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作《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专题辅导报告。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辛保安主持本次报告会并介绍主讲人王彤主任。




王彤主任首先以“能源保障立头功、勇当‘双碳’排头兵、为党分忧顾大局、旗帜领航守初心”四句话高度评价近两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辛保安董事长、张智刚总经理领导的新一届班子带领下所取得的骄人业绩。其后,王彤主任从“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和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方面引领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彤主任在报告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具有长期指导意义,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科学回答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大历史命题,因此,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彤主任还分别从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服务”、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式现代化能源企业三个层面,探讨国家需要打造什么样的能源企业,如何以更高站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关于什么是国家电网的“国之大者”,王彤院长认为,二十大报告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国家电网的“国之大者”就是“三个服务”——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障、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绿色低碳转型。

关于未来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能源企业,王彤主任认为,中国式现代能源企业需要具备党的领导、人民立场、以新能源为主体、开放性、数字化、服务型六个特征。

王彤主任将中国式现代能源企业定位为: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世界一流的现代能源企业是在党领导下,站在人民立场,以新能源为主体,具有开放性、数字化能力、国际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型企业。

在谈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障时,王彤主任特别分析了俄乌冲突导致的世界能源新变局、欧洲能源转型策略安排、对中国的警示以及需要国家电网公司高度关注的方面和着力解决的问题。



报告结束时,王彤主任表示,朝暮与年岁并往,光荣和梦想前行,经历过各种危机动荡,我国经济虽然在转型中下行,却在换道后转向高质量发展,我始终相信,只要措施得当稳住底盘,科学决策不折腾,中国经济前景光明。愿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辛保安董事长在作学习总结时对王彤主任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同时再次强调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国家电网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公司上下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新担当新作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班子成员、公司总部副主任级及以上干部、中国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陆友星、中国发展研究院院办秘书蒋雨龙参加报告会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