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率考察团赴湖北襄阳考察交流
来源: | 作者: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2-08-12 | 97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8月10日-12日,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率中国发展研究院和长江商学院投资考察团赴湖北省襄阳市考察交流。



8月11日上午,在襄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琼、招商局局长周建宏陪同下,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襄阳历史文化及城市规划建设成果;参观东津新区大湾区产业园,了解园区规划、招商引资、创新发展等方面情况;参观高新区科技城,了解科技城运营现状及襄阳智慧城市发展情况。



下午,考察团参观习家池,随后抵达南湖宾馆,与襄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座谈交流。


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小红主持座谈会,并简要介绍襄阳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区县领导作各区县发展和工作情况汇报,考察团企业家代表长江商学院湖北校友会会长、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富裕,长江商学院广西校友会会长、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嘉棣,光彩文旅集团董事长韩轶,欧亚达商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建刚等分别介绍相关企业情况和投资意向。



王彤主任代表考察团作总结发言,表示此行对奋发向上的襄阳人民、欣欣向荣的襄阳经济和风光秀美的襄阳都市印象深刻,并高度赞赏襄阳市委、市政府近年来的工作成就。


王彤主任认为,在当前日趋激烈的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当中,襄阳市拥有四方面优势:硬环境、软环境优秀;产业基础和人文底蕴深厚;产业布局较为合理,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产业集聚效应好,产业发展后劲足、发展空间大;干部队伍对待工作有激情,发展远景有想法,解决问题有思路,处处体现出充足的干劲。



王彤主任建议,襄阳要着力打造“四个未来”:


数字未来。数字城市将重新定义城市边界和城市竞争能力,襄阳要利用好身为全国骨干互联网32个一级节点城市之一的优势,从产业生态、核心技术、领军人才、关键资源和重大基建设施等方面进行前瞻性、系统性规划布局,抓住数字化机遇实现换道超车。尤其要注重产业发展和城乡生活各方面、多领域内各类数字平台和平台体系的建设布局问题。


文化未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发展,我们工作的中心也要随之转变。襄阳市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资源丰富、工作力度很大,要进一步把握好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新的结合,处理好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的关系,做好文化思想内容与文化表现形式的和谐统一,把“襄阳文化”打造成襄阳无可替代的百年基业、世界级的城市名片。


开放未来。一是要加快“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力争率先创建内陆城市群协调发展典范,扩大襄阳发展空间;二是要在建设高标准统一市场的工作中力争先行一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襄阳模式”,吸引优质企业入驻襄阳;三是要充分调动内外部各方面资源为我所用,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产业金融作用,用好产业基金等金融手段,为襄阳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为襄阳超车提供充足动力;四是在全球城市体系中为襄阳找到一个目标定位,选择一条优势突出的“专业赛道”,争取一个方面的“单项冠军”。


幸福未来。幸福生活,是人民的美好向往,其本质是构建“人人努力共谋发展——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良性循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共同富裕,与消费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其中,包括了深化改革、系统创新和城市更新、发展民生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而“幸福襄阳”应该成为“襄阳梦”的主题色彩,成为最吸引人的襄阳魅力。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祺扬为座谈会作总结发言,首先感谢中国发展研究院专家及企业家们对襄阳城市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并表示,王彤主任的发言既高屋建瓴,又贴近实际,令人深受启发,王彤主任对襄阳工作的肯定将转化为襄阳今后前进的动力。


王祺扬书记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将襄阳确定为中部地区重点城市和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襄阳都市圈,支持襄阳打造引领汉江流域发展、辐射南襄盆地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联结中西部新通道的核心枢纽节点,辐射带动“襄十随神”城市群发展。“引领、辐射、联结、带动”字字千钧,充分体现省委对襄阳寄予厚望。襄阳将紧盯标兵城市,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重商兴企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在襄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希望有机会再次邀请中国发展研究院这样的高端智库为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共同为未来襄阳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谱写新篇章。也希望企业家们多深入考察襄阳营商环境,把握发展机遇,到襄阳投资兴业,政府将全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助推企业与地方经济实现合作共赢、互惠共利。


左起:陆友星、龙小红、王彤、王祺扬、夏红星、刘则平、黄进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红星、副院长刘则平、秘书长陆友星,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太晖,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进,东津新区党工委书记肖勇,市政府秘书长张宇辉,以及中国电建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波,中国电建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兼南国置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武琳,长江商学院部分企业家参加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