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应邀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并为2022中国光伏百强品牌价值榜发布仪式致辞
来源: | 作者: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2-08-26 | 60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 8月26日,“乐山·中国绿色硅谷”第五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开幕。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盛会。



陈昌智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在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全球绿色产业加速发展,持续推动经济、能源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本届论坛以“锚定双碳目标 赋能绿色未来”为主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陈昌智;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世界太阳能之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马丁·格林;四川省工商联主席唐燕;联合国原副秘书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曹仁贤;中共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等分别致辞。



作为核心环节之一,第五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隆重发布“2022中国光伏百强品牌价值榜”。王彤主任作为发布人致发布辞。



王彤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近年来,我国品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对供需结构升级的推动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十余年来,中国光伏筚路蓝缕,从原料、设备、市场“三头在外”,到制造、装机、发电“三项世界第一”,已成为新时代的中国名片。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大背景下,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并涌现出一大批具备行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光伏品牌。与此同时,品牌发展如何匹配产业发展,如何在中国光伏产业领先全球的同时,打造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光伏品牌,正成为全行业共同面临的课题。



  王彤主任介绍了本届榜单的评定标准、评选情况,简要分析上榜品牌分布及行业发展态势,认为本次上榜品牌长期深耕光伏行业,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能源转型、助推碳中和进程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荣誉实至名归。同时殷切希望未来能看见越来越多的优秀品牌崛起,不断提升中国光伏品牌实力,共同助推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



随后,王彤主任与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陈昌智;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所长、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德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副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四川省工商联主席唐燕;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谢瑞武;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鲜荣生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发布“2022中国光伏百强品牌价值榜”。



陈昌智副委员长等领导和嘉宾为15位百强代表颁奖。


当日论坛还发布了《光伏产业助力我国碳中和目标提前实现倡议书》,呼吁全行业、全社会直面全球气候挑战,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以光伏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论坛期间,行业专家、企业领袖、技术精英从可再生能源转型、光伏产业发展、储能方式研究、电力系统创新、光伏装备制造趋势等维度,通过圆桌对话、主题演讲、领袖对话等活动,深度解读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探讨光伏产业技术革新。同时,还开展政府推介、光伏创新技术论坛、商务洽谈,为校地企搭建全方位、多领域、多元化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促进光伏产业资源整合,共建光伏产业生态圈,为我国乃至全球碳中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陆友星陪同参加论坛。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