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王彤主任应邀出席第二届中国南方电网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并作专题演讲
来源: | 作者: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 | 时间:2022-07-30 | 826 次浏览 | 分享到:

图片

2022年7月29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决策部署,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广州举办第二届南方电网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大会并作专题演讲。


图片


大会以“构建数字供应链·畅通产业大循环”为主题,由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主持,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宏志致欢迎辞,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郭祥玉,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安宇宏,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道闻分别致辞。


图片


王彤主任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能源发展与转型之路》专题演讲。


王彤主任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以“碳中和、碳达峰”为战略方向、以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重要动能的关键时期。贯彻“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新型电力系统是重要抓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通过数字化推动能源电力供应链绿色低碳发展,以采购市场作用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技术创新、装备升级、节能减排和绿色循环,是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可靠高效、绿色低碳建设与运行的重要途径,是服务能源安全转型的重要使命。


王彤主任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在上述时代背景下,南方电网公司举办这次以“构建数字供应链•畅通产业大循环”为主题的大会,具有深刻的导向意义和实践价值。


图片



王彤主任认为,当前在推进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转型的道路上,应高度重视并处理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统筹能源转型和产业转型的协同发展。

二、强化绿色能源消费升级,引导产业链供应链供给侧绿色改革。

三、加强数字技术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协同带动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

四、要强化新型电力系统关键“卡脖子”技术协同创新,保障能源安全转型物质基础。


图片


王彤主任倡议,大家携手努力,以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推动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全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发展,助力能源绿色安全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希望南方电网公司未来继续勇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者和可持续发展的引领者,不断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争取为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本次大会以“线下+线上”形式同步开展。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哈电集团副总经理沈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副总经理成卫,华为供应链管理部首席信息官范美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饶宏等分别作主旨演讲。南方电网公司联合供应商共同回应了第一届大会发起的倡议,还同步举办了南方电网公司供应链创新展。

中国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陆友星陪同出席大会。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社调中心,中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