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无中生有 创新发展 —— 从大英县看丘陵县发展之路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14-08-11 | 1416 次浏览 | 分享到:


调研内参

第 30 期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西南中心     2014年 8 月 8 日

———————————————

无中生有    创新发展

—— 从大英县看丘陵县发展之路


知道遂宁大英县,很多人是从知道“中国死海”开始的,大英县因“中国死海”而名扬天下。近年来,大英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大发展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大兴市计划”的工作要求,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夯实底部基础,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县、优秀旅游城、生态示范区”战略定位,以工业抓园区、旅游抓景区、城市抓新区、农村抓统筹、管理抓创新”的“五抓”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全县规模工业企业80户,盛马化工是全市首家产值过百亿企业;县工业集中发展区被省政府列为全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园区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首批重点发展的26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中国死海被评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省级旅游度假区。相继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省级绿化模范县、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荣获联合国环境基金会“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奖”等城市名片,跻身全省现代农业重点县、畜牧业建设重点县、十大旅游强县;2013年,实现GDP108.22亿元、增长11.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81亿元、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3.3亿元、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00元、增长9.7%,农民人均纯收入8684元、增长13.2%。大英县的经济发展速度已走在了全省丘陵县的前列。

工业发展从弱到强

大英建县时间不长,工业基础薄弱,地处川中丘陵地区,既没有资源优势又没有区位优势。近年来,大英县先后制定了《大英县促进工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十二五”大企业培育服务计划》、《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政策》等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保障企业需求特别是在用地、水电气油供应、融资、用工等方面全力给予支持配合;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发展,推行一线服务、创优政务环境、加强发展指导,努力推动转型升级、稳定工业增势、实现提速升位。大英县遵循“区域经济工业化、工业经济园区化、园区经济集群化、集群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民营化”的发展理念,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项目支撑、集群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县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为核心,着力改造提升“化工、纺织”两大传统产业园区,加快规划建设“机械电子、新型建材、粮药物流”三大特色专业园区,初步形成了化工、纺织两大支柱产业和机电制造、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四大主导”产业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以盛马化工、久大盐化为龙头的化工产业链企业达18户,年产值151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8.4%;以天骄、南华为龙头的纺织产业链企业达15户,年产值37.1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6.8%,成为全省最大规模纺纱县;以飞亚汽车零部件、万勃石油机械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企业达14户,年产值12.4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5.6%。工业园区现建成面积13平方公里(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19户,实现工业总产值超200亿元,被列为四川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2013年,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0.88亿元、增长15.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1%,工业经济占GDP比重达54.2%,工业经济贡献率达61.9%,拉动经济增长7.3个百分点,工业化达到54.2%。

旅游发展从无到有

大英建县初始文化旅游处于市场空白状态,自从创意出的“中国死海”落户大英,给这里的旅游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近年该县坚持“全域景区化”理念,坚持旅游抓景区,以“五大主题景区”创建全国旅游强县。围绕“盐华寿乡”总体定位,按照“城市景区化、旅游全域化”的思路,改造提升中国死海和加快建设中华梦幻谷、浪漫地中海、中国慢谷、卓筒井历史文化旅游名镇“五大主题景区”。

旅游文化产业从无到有、旅游要素从弱到强、旅游人气大幅提升,特别是以盐文化为主题,在中国死海、东方布兰桑、卓筒井主题旅游小镇等3大旅游板块上扎实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以山、水、盐、宗教、乡村、古镇等历史文化特色布局大英旅游版图,先后聘请国内外专家编制《大英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大英县卓筒井镇旅游总体规划》等10余个文旅项目规划,形成了工业旅游、商贸旅游、教育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县内现有省级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东方生态博览园(国家3A级)等近10个旅游景区景点,卓筒井古镇被评为四川省十大魅力古镇、卓筒井钻井汲制工艺被评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国际、国内旅行社5个,东方国际酒店被评为四星级饭店,较大规模、较高档次饭店、宾馆40余家,农家乐生态园20余家,过夜游客接待床位5000余张;仅2013年,接待游客460.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78亿元、增长25.1%,中国死海连续多年“五一”门票收入在全省19个重点旅游景区位居前列。在加快发展大英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始终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主体”的工作思路,扶持重点旅游企业加快景区建设和发展:以“盐疗养生”为主题,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升级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依托祥凤寨水库建设浪漫地中海“异域风情”主题景区,正进行环评、安评等前期工作;加快建设中华梦幻谷青年科技园、山地地质馆、欧式商业风情街等核心设施的“科技体验”主题景区,正实施“游客接待展示中心”主体装饰装修及“万国风情街”一期工程;加快建设中国慢谷盐温泉养生度假区、蜗牛主体广场等“慢活养老”主题景区,正加快实施项目场平;结合小城镇建设,挖掘“井盐文化”资源,正着力打造卓筒井历史文化旅游名镇。先后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乡村旅游先进县、全省首批9个旅游标准化建设试点县、四川省旅游十强县。力争到2017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文化产业锦上添花

近年来,大英县始终把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增强城市软实力,提升全民文化素养的核心内容,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成就推动全县文化事业快速蓬勃发;四川光华学院(光华大学)等三所院校落户大英县文化教育主题园区。

大英县以创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已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首批重点发展的26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高标准完成体育馆、射击馆和体育中心广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使用效率;以实施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为抓手,促进人文大英建设。特别是率先成立县群众文化促进中心,为旅游城市发展注入了活力。

(一)以“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为核心,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出台了《关于深化文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文化强县的决定》和《大英县文化建设十大工程实施意见》。在实施过程中,将文化建设十大工程活动作为引领全县文化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核心内容,工程涵盖文化阵地建设、群众文化普及、文明素质提升、特色文化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文艺作品创作、文化人才提升、文化景观打造、文化遗产保护、网络文化引导十个方面的具体内容,每项工程均按年度制定工作目标及考核细则,并明确具体部门牵头落实。

(二)以“文化惠民文化悦民”为导向,着力提升全民文化素养。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单位、不同需求,通过政府引导,创设各类载体,实现了由政府灌文化群众要文化、群众办文化、群众享文化的转变。 一是注重文化建设与农村乡风文明相结合。全县现有村级文化活动室120个,农村及社区书屋339个,省级综合文化示范站3个,文化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二是注重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全县广泛开展诚信做产品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示范街、示范店、示范企业等创建活动,将诚信意识作为培育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三是注重文化建设与机关效能作风相结合。深化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活动,并通过中心组学习、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在机关干部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纪律作风等主题教育,将文化的软力量转变为推动工作的硬实力。四是注重文化建设与城市精神塑造相结合。创新推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开展最美大英人评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道德建设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弘扬社会正能量,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在全县上下形成了知荣辱、树正气、讲文明、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以“盐华寿乡欢乐大英”为品牌,推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近年来,大英县按照全域旅游文化城市定位,全面整合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和区域自然禀赋资源,充分发挥文化的灵魂作用和旅游的载体作用,通过建设五大主题旅游景区,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文化旅游业的良性互动。其中,以盐疗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死海已完成核心景区升级改造;以科技体验为主题的中华梦幻谷已完成主体施工,将于2015年全面建成并正式对外营业;以展现异域文化为主题的浪漫地中海项目,将于近期全面动工建设;以井盐文化为主题的卓筒井历史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正在进行规划提升;以慢活养老为主题的中国慢谷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同时,在城市拓展和新区建设中积极注入文化元素,在郪江新城老盐厂遗址规划建设体现城市发展足迹的盐业博物馆。在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集城市农业博览、现代农业展示、传统农耕文化、新村建设于一体的城市农博园,推动旅游业由资源依赖型向文化创意型、市场低端型向市场高端型转变。

(四)以“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为己任,努力打造盐卤文化名城。一是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对全县548处不可移动文物实行属地管理制度,卓筒井钻井汲制工艺遗址成功申报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立了大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料档案数据库。《象山花乐鼓》、《蓬莱大乐》等本土特色文化精品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二是丰富文艺作品创作成功创建为四川省文艺创作培训基地、四川省电影创作培训基地。首部反映大英老百姓生产生活的电影《转移》启动拍摄。《大英卓筒井传奇》、《母爱》两部作品分别获得全国第八届戏剧文化奖小型剧本银奖、铜奖。三是加快文化人才培养通过制定《大英县高层次人才聘用管理暂行办法》,成功引进各类专业艺体人才30余人。与四川外国语大学签订县校合作协议,加大人才输送和培训力度。四是注重本土文化塑造。民间根雕、书法、绘画等民俗展示展演已成为特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徐氏泥彩塑多次赴国内外参展,目前正在进行企业化运作和专利申请。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盐华寿乡旅游文化艺术节,地方特色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承力不断加强。

    大英的经验告诉我们,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把大英放在遂宁市和全省经济社会大格局审视,制定适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大英县几任领导班子不折腾、不摇摆,大英县前两任班子制定了“新型工业县、优秀旅游城”的战略定位,这一任班子只是在这基础上更加完善地提出了“新型工业县、优秀旅游城、生态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不盲目追求政绩,以切合自身实际谋发展富民强县。

 

 

 

 

送:东明   魏宏   尊平   登菊   怀臣   锐平   昌平  光志   玉顺

 靖平   钟勉   彦蓉  王宁  文华   刘捷 甘霖  洪 波   世 勇

省委 、省人大、 省政府 、省政协办公厅、遂宁市委、市政府办公室

抄:大英县委、县政府

---------------------------------------------------------------------------------------------------------------------------------